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旗下讲话

2017年春第三周演讲

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2017-03-06 22:32:40
 


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科学应对,预防H7N9禽流感”。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病毒、病菌生长、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一些传染病也就悄悄地在空气中开始传播。

最近媒体上(报纸、电视、网络)都有报道,在我国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病例,2017213-223日,我国内地11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疫情趋于稳定。但禽流感发病比较快,来势较猛,所以请大家引起重视,但也不要恐慌。只要我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科学应对,是可以预防的。

禽流感症状有那些表现呢?

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表现出的禽流感症状主要有:发热,咳嗽,流涕、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等。

面对这些突发的禽流感,我们既不能反应迟钝、麻痹大意,更不能反应过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打乱我们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面对禽流感这些无形的杀手,我们只有正视它,才能战胜它。

我们应该怎样做到有效的预防呢?

1、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饭前便后)、勤洗澡、勤换衣,每日刷牙。保持手部清洁,避免手接触眼睛、口鼻。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等遮掩口鼻,避免传染他人。减少与病源接触的机会,不直接接触病死的家禽家畜。尽量避免不要去人流量多的公共场所。

2、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多吃瓜果蔬菜,维持身体营养平衡。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以防病从口入。不食不干净的食物,所谓"不干净的食物",主要是指来源不明、长期存放或腐烂变质的食品。禽流感病毒在100摄氏度水中一分钟可以被消灭,所以要吃熟食。禽肉、蛋类要煮熟煮透再吃,更不要贪图去吃野兔、野鸡、鸟类等野味食物。

3、维护环境卫生,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因为疾病往往与脏、乱、潮湿、腐烂相关联,我们必须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保持教室的通风和操场环境的洁净,尽自己所能清扫干净公共场所,不留死角,防止病原微生物及蚊虫苍蝇、老鼠的滋生、繁殖。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身体抵抗力。“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同学们如果坚持每天锻炼,有利于生长发育,能使大家的骨骼长得又高又结实,并使肌肉组织得到充分的营养,体重增加快,特别能有利于同学们的头脑发育,更加聪明。经常性的锻炼身体,还能使同学们具有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素质。

5、注重心理卫生,保持积极向上而又乐观豁达的心境。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得病前是否接触过动物。

最后,特别提醒班主任老师们,每天请做好晨检监测,一旦发现传染源,立即送医院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同时,特别提醒同学们,一旦发现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如果确诊得了传染病,要注意请假隔离,以便防止二次传染。

老师们,同学们,健康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只有拥有了强健的体魄,我们才能去享受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多运动、健体魄、讲卫生、防传染,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预防传染,远离疾病的困扰,去拥抱美好的明天。

我们坚信,只要做到科学应对,就一定能攻克和预防禽流感!谢谢大家!


点击数: 308 【字体: 收藏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