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旗下讲话

2016年春第十八周演讲

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2016-06-27 19:39:34
 

《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

一个人不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目标与方向主导了我们的命运与成就,它是驱使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

所以请你们早点对自己的生涯进行一个规划,结合自己的实际,务实地、科学地、认真地进行规划,必要的时候可以征求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的意见,乃至找专业机构帮助你规划。

一九五三年,美国哈佛大学曾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一次追踪研究,在这个研究中,询问到当时那些毕业生是否对未来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书面计划,结果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而在二十年后,一九七三年时,学校再次访问了当年做过调查的毕业生,结果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百分之三的学生,在二十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上,还是生活的幸福感上都高于其他的人。尤为甚者,这百分之三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而这就是设定目标的力量。

《西游记》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徒弟3人保护师傅唐僧去西天取经。

现在有一个问题:在他们4个当中,谁最重要呢?唐僧!为什么?

尽管唐僧最没有本事,但是,他在孙悟空一赌气回了花果山、猪八戒开小差跑回高老庄、沙僧也犹豫的状况下,毅然一个人奋勇向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唐僧心里清楚而坚定地知道,他要去西天取回真经普渡众生。

他知道自我的目标是什么,无论路程多么艰险、无论前途多么危险,唐僧都毫不动摇地继续前行,最后取回了真经,还使他的徒弟们也随之修行圆满。

唐僧就是这个团队的精神领袖,他看似百无一用但其实最有用,因为他掌握着方向,怀揣着梦想,他懂得方向比什么都重要!

前几天,手机被中国首富王健林的一句话刷屏了!——“最好先定下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一个亿”。

网友们纷纷被雷到了,各种搞笑体也应运而生,就好像我们的同学会模仿着说一句:“先定下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高考考上清华北大”。

玩笑之余,这个段子实际上是讲的是定制目标要从每个人的实际出发,不然,目标就失去了意义,梦想就真的变成了梦和想了。

一旦目标远远超出了你自己竭尽全力可以企及的范围,它就失去了意义,你慢慢地肯定会放弃。

不是每个同学都能上985/211,不是大家都能上武大、华科。

哪怕是上同一所大学,也不是只有一种途径,有的通过大文大理的考试,有的通过艺考(美术音乐体育传媒甚至是摄影),还有通过奥赛,或自己的某一项特长如国学等等,最终都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

关键是:目标要是你跳一跳能达到的,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的,能激发你所有的激情愿意为之燃烧自己的梦想!

王健林的这个小目标就是切合他实际的小目标,而且还很谦虚。

据万达官方介绍,他2015年资产6340亿元,收入2901亿元,也就是说国民老爹2015年的时候,每天赚7.972亿,每小时赚3321万,每分钟55.35万。而一名一线城市的白领,月薪一万,年薪按15万算的话,赚一个亿需要600多年,要从明朝干到现在。

所以,我们在确定自己的目标时要有一个自我定位,在充分认清自己的特质情况下给自己一个比较符合实际而又有挑战性的定位,再进行具体的目标设计。

随州电视台有一档栏目叫《睿哥咵彩》,深受随州百姓喜欢,接地气,有本土色彩,互动性强,关键是主持人李睿主持得好,说着随普,特能侃。

李睿就是大家的师兄,二中的校友,他能成为随州当红的主持人,这与他选对了方向,充分发挥了自身的长处有很大的关系。

他在二中读书时口才就很好,性格开朗外向,表现欲强,知识面广,求学时果断选择了向播音主持、影视传媒方向发展,才有今天的成功。

大家在校园长廊宣传展牌上看到的2016届毕业生杨于瑶,以文化课522分的成绩,选择走美术特长之路,考上了人大。

上届三(6)班的陈牧梓,通过出国留学这条路被世界排名前30位的美国圣地亚哥分校录取。

可见,目标越切合自身实际越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越有助于自身的成功!

同学们,设定目标最简单并且最高效的第一大步骤就是:把你想要达成的目标写下来,这样能够梳理你的含糊不清、条理不顺的想法。

你可以把你长远的目标、近期的目标、在各门学科想要达成的目标都写下来。这个步骤相当的重要。

写得越清晰越好,确保你所写下来的目标连一个3岁的小孩子都能够看得懂。

比方说准备下次期中考试,语文120,数学140,外语140,文综220,总分620,先写在纸条上,贴在桌子上,或写在记事本上。天天看,不断激励自己向这个目标努力。

如果你从来没有将目标记下来过,那今天回到教室就把你的目标写下来吧。

我们之所以要求高三的同学们把自己的理想大学、各科目标分数,人生格言制成喷绘贴在教室的外墙上,就是让大家每天进出教室,都看一遍,重温一遍自己的目标,让自己丝毫不敢懈怠,加倍努力,才能在高考中如愿以偿。

这就叫目标的可视化——写下来,印出来,贴起来,奔着看得见的方向去奋斗。

目标不可设定太多,只设定一个长期、一个中期目标,然后将大目标分解为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每周每一天的任务上。比方说我的长期目标是北大,中期目标文科是630分,那么近期月考目标是语文要过120,作文要过50分。

那么你每周要练笔一次,两周进行一次作文训练,每天阅读2000字,积累300-500字。这样对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就有可能达成中期目标进而达成最终目标。

山田本一是日本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他曾在1984年和1987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次夺得世界冠军。山田本一在自传中这样写到:

“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标志是银行;第二标志是一个古怪的大树;第三标志是一座高楼……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结束。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 多公里的赛程,被我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跑起来就轻松多了。如果一开始我就把我的目标定在终点线的旗帜上,结果当我跑到十几公里的时候就疲惫不堪了,因为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吓到了。”所以目标是需要分解的。

长期目标是宏大的引领方向的目标,而近期目标就是一个具体的,有明确衡量标准的目标,当目标被清晰地分解了,目标的激励作用就显现了,当我们实现了一个个的小目标的时候,终极目标还会远吗?

《你凭什么上北大》的作者贺新婷说:

“人生中再也没有哪个时期像高中一样专一地、单纯地、坚决地、几近固执而又饱含信仰和希冀地、心无旁骛乃至与世隔绝地,为了一个认定的目标而奋斗。当你在若干年后某个悠闲的下午,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努力和放弃,曾经的坚韧和耐力。曾经的执着和付出,曾经的汗水和泪水,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动和欣慰!”

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小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希望同学们能在宁静中瞄准目标,笃学砥砺。学习不仅需要安静的环境,更需要安静的内心。

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才能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只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超越自我、升华人生。

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吧!

 

点击数: 89 【字体: 收藏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